close

繼上次大龍峒美食文化之旅後,我就對台北市還沒去過的地方很有興趣,想想在台北念書跟上班,卻發現有好多巷弄街道是我未曾到過的,把自己當成觀光客一般,拿著相機邊吃邊照邊玩耍,很樂在其中。

今天的目的地是台北大稻埕,另一個我從沒到過的地方。根據維基百科的敘述:大稻埕是清末之後接替艋舺成為台北市最繁華的地方,由於艋舺河砂淤積,市況漸衰,來往的船隻便停靠於大稻埕,大稻埕於是取代艋舺成為北部的商業貿易中心。

在1865年,英國人引進泉州安溪烏龍茶,之後的茶葉貿易更快速的造就大稻埕的驚人財富(好想知道是有多驚人!)。日本統治時期,除了茶業買賣之外,南北貨、中藥、布匹批發業也興起,加上縱貫鐵路的完成,使大稻程更加蓬勃發展。

原來歷史是這樣的,一直到今天,這些行業還是持續經營,譬如說迪化街的茶葉、南北貨及中藥店,永樂市場的各式布匹業,我第一次逛,簡直像劉姥姥進大觀園,感到十分好奇及新鮮。

唸完了歷史,肚子餓了。位於永樂市場的隔壁,有一家米苔目老店,外觀紅色招牌大字十分顯眼。
店家.jpg 
店內的擺設亦十分簡單,連菜單也是很簡單阿~就是乾或湯米苔目,加上各式小菜。
米台目菜單.jpg 

我點了一碗湯米苔目跟乾米苔目,還有一些小菜。我還滿愛吃這些小吃,一大堆小菜放在桌上的感覺好好。

首先上桌的是米苔目,一條一條白色的米苔目靜靜躺在碗裡,沒有喧賓奪主的配料,就僅僅是Q彈的米苔目,讓你吃出原味。

細碎的韭菜點綴著湯米苔目,淡淡的油蔥酥提味,米苔目還滿彈牙的,十分的古早味。
湯米台目.jpg 

乾米苔目就更簡單了,燙熟的米苔目,淋上自製的醬汁,醬汁微甜,拌上米苔目呈現乾爽的口感。
乾米台目.jpg 
接下來就是小菜囉..邊吃小菜邊吃米苔目才過癮。油豆腐,很常見的小菜。
油豆腐.jpg 
再來是豬肝連,雖然我不知道肝連是豬的哪一部份,有些人會比較喜歡吃嘴邊肉,但我就愛那肝連的好嚼勁阿..配上醬汁跟辣椒,好好吃ㄛ..
豬乾連.jpg 

喔!對了..還有粉腸,有些粉腸看起來跟吃起來會覺得不乾淨,不過永樂米苔目的粉腸一點都不會,只會讓人一口接一口。
粉腸.jpg 

重點來了,人客阿..這樣一桌豐盛的小吃,竟然只要150元吶!沒有看錯,就是150元,外面可能一盤豬肝連或是粉腸就要40~50元了,真是便宜又大碗,大家一定要來吃吃看唷..好吃又便宜的永樂米苔目。
全.jpg 

吃完了正餐,一定要來個甜點,才算是有吃飽。逛阿逛的,看到一家店前面大排長龍,尤其很多小折停在店門口,好奇心驅使我走向前,原來是古早味的杏仁露。

一碗一碗的杏仁露堆疊在玻璃窗內。一樣是簡單的店面,賣的東西卻那麼令人懷念。
杏仁露.jpg 

杏仁露就是把杏仁做成的凍加上糖水及冰塊,你可以另外加紅豆、綠豆或是煉奶。我點的是單純的杏仁口味。
杏仁露不加料.jpg 

客人絡繹不絕,尤其在艷陽高照的秋老虎下,來碗冰冰涼涼的杏仁露,真是解渴又爽快。老闆娘動作迅速的把杏仁凍塊放入碗裡,淋上糖水跟冰塊上桌。

杏仁露冰.jpg 
切開杏仁凍,舀上一口送入嘴中,濃濃的杏仁香在口裡散開,股溜股溜類似果凍的口感,配上清涼的冰塊,非常消暑又不甜膩。會讓人很想再吃第2碗呢!這家店一樣是在永樂市場附近,也非常推薦給大家。

帶著飽嘟嘟的肚子,在迪化街慢慢散步,看著這昔日非常繁華的街道,有些店舖還保留著古老的建築,讓人不免懷舊了起來。
迪化街建築.jpg 
有些斑駁的古厝經過整修過後,儘管顏色變亮了,外觀變新了,可是那窗戶屋簷的雕刻甚至店舖招牌,卻又那麼完整的保留下來,讓我覺得很感動。
老建築.jpg 

走累了,還可以到幾家賣藥草的店喝上一杯清涼退火的青草茶,濃郁又清涼的青草茶下肚,什麼熱都忘記了吧!台灣就是這些小吃那麼吸引人。

最後晃到大稻埕碼頭,碼頭不若淡水碼頭般熱鬧,甚至連賣船票的小亭子都關門了,一艘船默默的停靠在岸邊,倒是成群結隊的自行車來來往往。
3.jpg 

大稻埕碼頭有一個大船的裝飾品,彷彿記錄著這昔日繁榮的景況。望著船錨,看著海,沒有人的碼頭是不是也跟我一樣懷念著過去。
5.jpg 

我的大稻埕懷舊之旅就在我的感傷中結束了(是說有沒有那麼多愁善感阿..其實是天氣太熱想回家了啦XD)




店家資訊

永樂米苔目  台北市永昌街7號

杏仁露  永樂市場1樓1204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