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15.jpg 
巴黎左岸,一棟高級公寓。裡面住著一位世界知名的美食評論家,然而再過48小時,這位美食家即將步入死亡...

僅剩的48小時,這位美食家不是要交代遺言,也不是要與家人共處,而是要尋找他記憶中的"終極美味"。

他不記得這個味道是甜是苦,是酸是辣,只知道這個味道烙印在他心頭深處~~

還記得我之前有大推的一本書"刺蝟的優雅",作者妙莉葉.芭貝里的成名代表作就是這本書"終極美味",我還沒有完全看完,卻迫不及待寫下了心得,我還不知道美食家的終極美味為何?可是透過他對過往的回憶,彷彿我也聞到了那些味道,品嚐了那些美食,感受了那些風景..

人真是一種很奇妙的動物,可以用眼睛去觀賞世界的美麗,可以用耳朵去聆聽美妙的音樂,更可以用嘴巴去品嚐食物的鮮甜。更厲害的是文字,可以把這些看到聽到嘗到的最動人事物透過文字流傳下來,這也是我那麼愛閱讀的原因,真是令人感到幸福。

每一個人的記憶裡都會有特殊帶有情感的味道存在,我記得第一次使用AVEDA乳液的喜悅,淡淡的香味帶給我無比舒服的放鬆感,所以到現在,我只要擦上同款的乳液,就會湧出記憶,回到當時,進而鬆弛我的身心。

還有柔軟精熊寶貝的味道,讓我想起戀愛時,乘坐男友機車他身上飄出的香味; 還有夏天太陽的味道,尤其是曬過太陽的棉被,聞著總是能想起那溫暖的陽光; 還有某個香水味、某個食物味...太多太多的味道讓我在聞到時回到某個記憶。

電影"香水"中敘述著每個人都有一種獨特的味道,除了主角之外,而主角也是為了追尋他那記憶中的香味發展出一連串的故事。我相信,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味道,只是自己很難發覺。

說了這麼多,這本書除了讓我很有感觸之外,閱讀中似乎也品嘗到了書中所描述的各種美味。我還在等待作者心中的終極美味,因此很樂意推薦給大家。


簡單節錄書中描述番茄的一段文字,覺得好神 ! 可以把一個平凡的食物描述成這樣...

「生的番茄,在花園裡一採下就狼吞虎嚥地吞下,是所有純簡的感官的極致,像瀑布般在嘴裡蜂擁,集合所有的愉悅。飽滿的外皮稍微抵抗著,柔軟但有彈性,裡面的纖維融化,帶籽的汁液溢出嘴角,我們毫不怕弄髒地用手指抹去,這個豐滿的小圓球在我們體內吞吐出大自然的洪流 : 這就是番茄,這就是探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