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刺蝟的優雅」,這不是一本關於動物的書,而是一本最巴黎的小說。

其實刺蝟是在形容書中兩位主角的個性,天穎聰慧卻因為社會的階級制度讓他們寧願與孤獨為伍。

一個是12歲的天才少女,家境富裕,生活在人人稱羨的環境當中,卻十分鄙夷周遭人的勢利與愚蠢,有錢人會因為想要炫耀自己的財富而做出令人厭惡的事,因為無力改變,於是決心要採取激烈手段,以自殺來表達自己長期的憤怒。

一個是54歲的門房,由於自己出身卑微,在社會總以背景及職業判斷這個人的聰明才智下,寧願終其一生隱藏自己的聰明及博學多聞。

這兩個主角,出身截然不同,卻無法改變他們喜愛追求美的事物及探討人生的真諦。而也因為一位新鄰居日本人的出現,將他們從看似截然不同的環境進而相連在一起。

由於主角的聰明,涉獵包括文學、哲學、繪畫、音樂、電影的領域,因此書中很多地方是在探討這方面的論點,乍看之下一開始會有些無趣(因為要花腦筋去想,也可能是因為我的涵養不夠),不過隨著日本人的出現,書開始進入高潮。

在少女及門房想要展開新生活,去追尋他們從未感受的事物時,終究結局出現...留給我無限的惆悵。


據說在法國有些心裡治療家把這本書當成處方開給病人閱讀。我在看完書後,終於瞭解為什麼。

我也曾因為環境所帶給我的壓力以及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很想不開,甚至三天兩頭就有自殺的念頭。不管是工作或是感情,總覺得沒有目標讓我寄託,我想當時候能讓我活下來的目的只有家人吧!

但就像書中少女所說的「我以前想自殺好讓家人受苦,那是因為我並沒有真正地受過苦。或者說,我受苦,但並沒有感到傷痛。」「可是當我們心愛的人過世時....我可以告訴您,我們能深刻地體會到那是什麼意思,而且那會令人很痛、很痛、很痛。就好像煙火突然之間熄滅,一切都變得很漆黑。我覺得孤單,身體虛弱,心中作噁,每個動作都要費很大的力氣去做。」

其實,生命真的很短暫,但生命卻可以很豐富。

「我心想,追根究底,生命也許就是如此:有很多的絕望,但是也有美的時刻,在這美的時刻中,時間和以前不一樣了。就好像是音符在時間中打開了一個括號,像是延長線,是在此地的外面,在『永不』裡的『永遠』」。


永不裡的永遠.....這篇我只想跟我自己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