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說我出生的時候,遠遠只見到小小的臉蛋上那大大的眼睛跟嘴巴,可惜的是嬰兒時期竟然沒有留下一張照片(我還因此跟媽媽抱怨過真不公平,因為姐姐嬰兒時期的照片超多~)。

第一次認識的朋友常常對我說的第一句話也是你的眼睛好大好可愛,於是我靠著這雙無敵大眼睛行走江湖多年。

國小唸書的時候,那時候流行大大的鏡框,每每看到有人近視可以配眼鏡戴,我就羨慕得不得了,總覺得戴上眼鏡是無比的有氣質跟有學問。


這種羨慕感維持不了多久,我也近視了,我發誓我沒有故意弄壞眼睛唷~~從此之後,我開始成為四眼田雞,度數隨著我的用功程度越來越深,鏡片也隨之越來越厚,摘下眼鏡,世界對我而言是白茫茫的一片。


上了大學,小女生愛美不再喜歡戴著眼鏡了,於是我戴上隱形眼鏡,我的大眼睛又開始重現江湖。近視度數也不再加深了,由此可見,我大學是不太用功唸書,所以...

畢業後,電腦已經十分普及,也是工作上必備的工具,長期盯螢幕又不懂的休息的我,眼睛終於開始向我抗議,除了度數加深之外,我的視網膜出現裂孔,這是一個很可怕又很急時的疾病,如果裂孔不去管他,最後導致視網膜剝離,可是會瞎掉的,還好我發現的早,經過雷射治療後目前已無大礙。


我以為,我美美的大眼睛可以維持健康下去,可是在去年底,我發現我眼睛前面出現黑點,原本以為又是視網膜的問題,沒想到經過一連串的檢查之後,發現我的視神經有異狀,懷疑是青光眼!!(我真的是要大哭了~)

上網查詢青光眼的相關資料,青光眼就是當某些因素導致房水分泌增加或排出受阻時,會造成眼壓升高。若眼壓超過正常眼所能忍受的程度時,會使某些視神經受到傷害,於是在視野上出現缺損,尤其早期沒有徵狀,等到發現時,往往已經影響視力,是世界各地成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我越看越害怕跟緊張,我的美麗大眼睛阿..


嚇得我趕緊到台大醫院找專門醫生做更詳盡的檢查,其實心裡大約有個底了,應該是青光眼沒錯,可是我還是想要更確認一次,同時找好醫生做長期治療的準備。

這星期檢查報告出爐,左眼視神經受損已經快要影響到正常視力,右眼則是維持正常,的確是青光眼,雖然是早期發現可以早期治療,可是我還是滿難過,而且必須終生點藥治療,視神經受損後是不會再恢復的,只能懹他不要再惡化下去。

我想早在我第一次視網膜裂孔時(當時是2002年),也許眼睛已經跟我發出緊告,那時候可能也有青光眼了,無奈我的眼壓一向正常,導致沒有進一步的追蹤,這次透過更詳盡檢查,才知道因為我的眼球壁較一般正常人薄,所以正常眼壓範圍對於我本身而言已經是過高,進而傷害到視神經,還真是學問很多。


醫生跟我說,如果按時點藥治療,定期追蹤,其實有90%的病人不會再惡化,當然時時刻刻保護眼睛,讓眼睛不要過於勞累更是必要,同時要避免任何會讓眼壓升高的動作(例如腹部用力、大口喝水跟瑜珈某些動作)。

於是我開始逐步恢復戴眼鏡的日子,我發現戴眼鏡容易感到眼睛疲勞,所以比較能夠提醒自己要休息,同時補充增加眼睛血液循環的保健食品,例如山桑子,或是保護視神經的B12跟銀杏..等。

最重要的是不要一直盯著電腦,要多讓眼睛休息,也可以做做護眼運動,保持睡眠充足跟快樂的心理狀態,這些都是抵抗疾病的不二法門。


我想,台灣近視的人很多,大家都很容易忽略眼睛這個器官,所以藉由我的例子告訴大家真的要好好愛護眼睛,這樣才可以用雙眼去體會這美麗的世界~

下面有一些眼睛疾病的資訊,大家可以也可以善用google搜尋一些資料參考,如果是高近視族群,別忘了最好排時間去做詳盡的眼睛檢查,這樣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囉~~我的大眼睛,我會更加愛護你的!!

視網膜剝離

青光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