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這本書我已經看完好一陣子了,內心思緒奔騰,不知道如何下筆,好多好深的感觸,面對電腦卻一個字都寫不出來,就這樣過了好些天。今天我突然很想寫一些文字,閱讀跟書寫總是能令我內心平靜。

這是一本暢銷書,我不是因為暢銷書而推薦,也知道很多人因為暢銷書而去讀他,但我想真正可以明白書中所蘊藏的情感的人,應該是生於1949那個年代的人吧!


作者龍應台,對於她之前的作品我沒有非常了解,只是在書店打發時間時翻過幾次,儘管他的文字讀起來很容易受到感動,有時候我卻認為過於矯情,但是這本書讓我對他完全改觀,若不是能力非常強的人,是不可能完成這樣的一本書的,不管是歷史的陳述或是人物的採訪,無怪乎她閉關整整一年才完成。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是描寫1949那個年代的人如何經歷了戰爭的動亂,又是如何因為戰爭遠離了家園的故事。

她說:「正因為,他們那一代承受了戰爭的重壓,忍下了離亂的內傷;正因為,他們在跌倒流血的地方,重新低頭播種,我們這一代,得以在和平中,天真而開闊地長大。」也許這本書應該列為歷史的課本,相信在讀完後,對於歷史會有比較深刻的了解,我記得以前唸書時,總覺得西洋史好有趣好新奇,中國的近代史都是一些戰爭很無聊,現在我知道了,那時候的戰爭是如何的令人痛心,拆散了多少的家庭,有多少的人心碎。

在現今這個世界上,許多地方還有戰爭,我真的希望世界和平不要是一個口號,不管是國與國之間,或是國裡的內戰,想想以前國共內戰所產生的傷亡竟然比對日抗戰還要多還要廣,聽起來是多麼令人心傷~大家都是生存在同一塊土地上的人啊~


讀這本書讓我感動的另一個原因是,我也是大家口中的「外省人」,我的父親也可以說是書中主角之一,我的爹以前從來不跟我們提他的事,也許是過往戰爭的傷太痛苦,所以他選擇洗去所有的記憶,我感傷沒有機會讓我了解年輕時的父親,但這本書使我靠近了我的父親,感覺像是參與了他的前半生一樣。


我的爹是山東青島人,1949年,還是學生的他,跟著老師同學上了船,怎知這一上船,就再也見不到親愛的母親、弟弟及妹妹,也許他以為只是去郊遊,帶了一口皮箱,開心的上了船,無奈中途皮箱不見了,船一靠岸,誰知道家也就這麼不見了..

一個遠房親戚跟著父親一樣來到了台灣,當時他已經結婚,太太肚子裡有了小孩,但這一分離,就這樣相隔了好幾十年,一直到開放大陸探親,一家人終得以團聚。親戚說,當時候一同出來的13位,連同我父親,現在在世的只剩下5位,他感慨的說:「那思鄉的痛苦不是每個人都受的了的...」


幾年前跟隨父親回大陸一趟,或許是分開時間太久遠,說起來看著與我留著相同血液的家人,我沒有太多感觸,我想爸爸也是如此,直到去爺爺奶奶墳上祭拜的時候,我看著那些年歲已高的父親及姑姑們,望著墳開口說著:「兒子回來看您了」,我也不禁流下淚來,墓碑上很清楚的寫著立碑子女的名字,我赫然發現父親的名字就在上頭,原來,就算是相隔兩岸,不知道彼此的下落及情形,可是卻真真實實的記著,那遙遠的台灣,有我的家人。


孩童時侯的我不了解父親的背景,不知道他原來經歷過那麼多可怕的戰爭,經歷過與親人分離的痛苦,我只知道,我的父親跟別人不一樣,年齡不一樣,說話的口音也不一樣,小時後父親參加我學校的活動,同學往往就是開口問「你的爸爸怎麼那麼老啊?」甚至有些男同學惡狠狠的叫著「老歐阿(老芋頭)」,當時的我覺得很丟臉,再也不想跟父親一起出門,青少年時期更是如此,我最忘記不了也最原諒不了自己的是曾經在路上遇到父親卻不敢認他,反而掉頭就跑。

慢慢的,我長大了,我也了解我的家庭是如何與別人不同並試著接受他,可是,父親老了,記憶力也變差了,我所能做的就是下班回家陪他聊聊天,週末開車帶他出去兜兜風,看著他列開嘴笑,就是我很大的滿足與快樂,我只希望,有一天,他不要忘了我是他的女兒,我真的希望...



我跟高興這本書讓我了解我父親那個年代的故事,也許對於很多人來說,也有像我一樣的感觸,不管你是哪裡人,從哪裡來,現在我們都是生存在這塊土地上的人,非常好的一本書,極力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