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吃完爌肉飯之後,開始驅車前往台南,可惜這次的假期天公不作美,連日都是大雨招待,越往南下越大,但是雨水澆不熄我愛玩的心啊...

雖然烏雲雷雨,車子依然在高速公路上奔馳著,這車上了合歡山又在大雨中辛苦的趕路,真是難為了~~途中經過雲林,想想我好像沒有去過雲林耶~~這時朋友提起位於西螺鎮的丸莊醬油觀光工廠,馬上吸引我的注意。

西螺這個地方從小到大好像也沒機會造訪,加上醬油工廠聽起來似乎很好玩,於是馬上下交流道前去探探。

下了交流道,小小陽光竟然露臉了,西螺真是個好地方^^,丸莊醬油觀光工廠就位於延平老街內,很快就到了。
IMG_2743   
不過這看起來像民宅的地方還差點讓我們錯過,我內心以為工廠應該是很大的那一種XD,除此之外,西螺有好多做醬油的公司,一路上也看到好多賣醬油的呢!

門前有好大的醬油瓶。
IMG_2744   
其實走在這純樸的小鎮上感覺還滿素喜的,微露的陽光,悠閒的老人,有種時間突然放慢的fu。

一進去服務小姐們很客氣地請我們參觀,也可以有導覽,室內有一間放映室,撥放這個醬油工廠的來龍去脈。
IMG_2745   
接下來是說故事時間:丸莊醬油工廠從西元1909年就建立了,生產黑豆蔭油,黑豆醬油的做法是以黑豆為原料,經過蒸煮之後,再入麴菌培養成豆麴,依傳統陶缸釀造法經過180天完成,食鹽比例約為14%,而黑豆醬油入陶缸釀造的過程稱為"蔭",因此黑豆醬油也稱為蔭油(長了知識耶~~)。

服務人員也說市面上的壺底油,也是黑豆醬油的一種,因為採用陶缸釀造法才會有壺底這個字眼,我個人是感覺蔭油吃起來比一般黃豆醬油甜一些些,鹹度也不那麼高XD。

再往工廠裡面走去,可以看到陳列許多製造醬油的器具。
IMG_2748  
裡面真的有醬油耶~~
IMG_2758   
這個想必就是豆麴了。
IMG_2747   
其實觀光工廠還提供DIY自行做醬油的行程唷~但需要事先預約,可以看到DIY的場地。
IMG_2757   
上面有一罐罐的瓶子,不知道裡面有沒有裝醬油。
IMG_2756   
這裡還保存著當初創辦人的居家環境還有工作室,頗懷舊呢..讓我想起外婆家。最後還看到一缸缸的陶缸,好壯觀。
IMG_2749   

好有意義的觀光工廠,回到家裡媽媽看到我買的丸莊醬油還說以前外婆也都買這個牌子呢!哈哈~~想不到日常生活的醬油製造過程還有沿革也有那麼多的故事,推薦大家有時間可以來西螺玩玩走走囉...

參觀完醬油工廠,本來已經要離開了,突然眼尖發現,有一家碗粿店好多人,而且標題很聳動的寫著"連日本天皇都愛吃的碗粿"。

這麼神又威的碗粿,當然要去吃吃看,琴連碗粿!!
IMG_2764  
還有賣青草茶唷..可惜我不能喝冰的XD。
IMG_2763  
重頭戲碗粿...ㄟ~~竟然是冷的耶...不過好Q彈阿...使用西螺在來米製作,呈現白色的碗粿雖然是冷的,但是真的好有彈性,上方是使用西螺醬油,帶有一點點的甜味。
IMG_2762  
雖然冷的碗粿我比較吃不習慣,但是這手工製作的碗粿還真值得吃上一碗,Q彈口感不會讓你失望的。


店家資訊:
丸莊醬油觀光工廠官網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25號

琴連碗粿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75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