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機已經服役一段時間,吃久了麵包突然也想試試看蛋糕,畢竟有蛋糕製作模式,不利用看看就太浪費了。

之前有做過可可蛋糕還有香蕉核桃蛋糕都還算成功,麵包機做出來的蛋糕不能和一般烤箱比較,是屬於比較扎實口感的,有點類似瑪芬蛋糕,我個人是滿喜歡這種口感的蛋糕,但對於小孩跟老人來說口感軟綿的比較適合,於是今天就來挑戰一下比較高難度的蜂蜜蛋糕。

今天的食譜採用飯田順子-百變麵包機裡面的蜂蜜蛋糕,其實還滿搞剛的,做之前已經做好失敗的心理建設,複雜的地方在於要先把蛋白打發至蛋白霜,然後中途拌入麵包機中,時間要拿捏得很準呀。


蜂蜜蛋糕(1斤):

材料:
低筋麵粉  100g
蛋白 2顆
細砂糖  50g
蛋黃 4顆
橄欖油 2大匙(約30CC)食譜是用沙拉油
鮮奶  2大匙(約30CC)
蜂蜜  60g 


作法:
1.先將蛋白打發至蛋白霜,就是挖起來蛋白不會掉下來那種,算是乾性打發吧(我不是專家喔),我沒有電動打蛋機,本來想用雙手打,但怕手斷掉,想起之前買了打冰沙的攪拌棒,其中有附帶打蛋器,所以就使用攪拌棒來打蛋白,結果很快耶~~大約5分鐘吧,蛋白就打發了。
2.除了蛋白霜之外的材料全部放入麵包機容器內,低筋麵粉我有先過篩,選擇蛋糕模式。
3.接著麵包機就會開始攪拌,等到發出逼逼聲時,要用塑膠刮刀把容器四周的麵粉刮乾淨,我覺得是麵包機攪拌比較不均勻,所以需要人工協助一下。

4.書上寫之後的步驟是在麵包機停止攪拌進入烘培模式的三分鐘前將蛋白霜放入,但從攪拌模式進入烘培模式並沒有時間顯示,全靠我自己跟機器心電感應,結果是太晚放了,結論:在機器逼逼叫刮除麵粉的同時就可以把蛋白霜放入拌均勻了(筆記)。
5.蜂蜜蛋糕要在烘培結束的前20分鐘拿出來,避免蛋白霜烤得過硬,進入烘培後,機器就會顯示時間,所以很輕易地可以在20分鐘前拿出蛋糕,記得要小心拿喔..不能像拿麵包一樣用力倒出來,蛋糕可是比較脆弱的。

材料準備時趕緊照一張像,自己要做又要當攝影師超級手忙腳亂,所以照片很少大家就用想像一下囉~~打好的蛋白霜在左上方(好有成就感!!)
IMG_2295   
蛋糕在烘烤的時候超級香的,像外面很流行的古早味蛋糕香味一樣,濃濃的蜂蜜跟蛋香,剛烤好長這樣。
IMG_2296  
一看就覺得比以前做的蛋糕軟耶~~熱呼呼的要小心拿,我沒有等放涼就忍不住切了。
IMG_2298   
切開之後,很明顯地看到上方跟下方兩種不同的質感,上方蛋糕體很軟綿,下方則是像之前的扎實感,後來回想,應該是攪拌的不均勻,如果能將蛋白霜很均勻的拌入麵糊中,應該就會呈現全部都是軟綿的口感了,不過今天這樣的成果我已經很滿意啦...上面吃起來還真的像蜂蜜蛋糕捏...
IMG_2301   
另外還要注意的是,這食譜的配方做出來比較甜一點,如果不想要太甜的捧由,細砂糖可以再減少一點(再次筆記)。

今天的蜂蜜蛋糕我給自己75分,我想下一次一定可以做得更好,真開心用麵包機也可以做出蜂蜜蛋糕呢...(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