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打開冰箱,發現上次台中柯旅天閣送的巧克力竟然沒人吃,想想再放幾天就會壞了,浪費如此好吃的巧克力好可惜,所以決定要來挑戰高難度的巧克力蛋糕。

高難度在於蛋白一樣要打發,有了上回蜂蜜蛋糕的好經驗,這次不再害怕,另外就是必須先融化奶油及巧克力,最後就是蛋白霜加入麵包機的時間拿捏了。

一人忙東忙西,來不及照相,所以沒有材料配方的相片,邊做邊照相其實挺困難的,大家就一樣在腦中想像吧~~哪天等我變厲害了,再補上照片囉~~

今天的食譜採用飯田順子-百變麵包機裡面的法式巧克力蛋糕。

法式巧克力蛋糕(1斤):

材料:
低筋麵粉  15g
可可粉(無糖) 30g
蛋白 3顆
細砂糖  60g(因為巧克力是有甜的,所以這裡砂糖我直接減量)
蛋黃 2顆
巧克力 50g
奶油 40g 
鮮奶油 30ml 


作法:
1.細砂糖分三次放入蛋白打發至蛋白霜,就是挖起來蛋白不會掉下來那種,這一次依然使用攪拌棒來打蛋白,一樣很快~~大約5分鐘吧,蛋白就打發了,放在一旁備用。
2.奶油跟巧克力隔水加熱,最好是先將巧克力跟奶油切碎比較好融化,不知道是不是我使用的巧克力不是純的,所以跟奶油無法混合在一起。
3.低筋麵粉先過篩,再把麵粉、可可粉、蛋黃、鮮奶油放入麵包機容器中選擇蛋糕模式。
4.麵包機開始攪拌後,在將融化的奶油跟巧克力放入,接著再放入一半的蛋白霜。
5.等到麵包機發出逼逼聲時,要用塑膠刮刀把容器四周的麵粉刮乾淨,然後再放入另外一半的蛋白霜(後來發現最後一半蛋白霜可以再晚一點放入,烤出來的外皮才不會那麼硬)。

烘烤的過程散發出濃濃的巧克力香味,烤好囉...
IMG_2337   
看起來好像很好吃耶~~但是切的時候發現外皮有點過硬,就是很酥脆,也許應該像做蜂蜜蛋糕一樣提早20分鐘拿出來,下次可以試試看(筆記)。

我很假掰的把蛋糕切成三角形,家人還說做的很像外面的蛋糕耶~~布朗尼那一種的,我真開心啊~~~家人好善良(吐舌)。
IMG_2347   
內餡吃起來很溼潤耶~~而且巧克力超濃的,雖然我已經將砂糖減量,不過其實還是滿甜的,也許巧克力要用純巧克力來做,成品應該更棒!!

不管如何,這次的新作品大家還是很捧場的吃光光,給了我好多信心,下次要再接再厲做更多好吃的甜點麵包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