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之前就想來宜蘭的蘭陽博物館逛逛玩玩,可惜一直都沒有成行。上次到宜蘭剛好遇到周一休館,這周颱風擦身而過,想不到周日天氣陽光乍現,說什麼也要出去走走,所以宜蘭我又來啦!

我內心一直覺得宜蘭是一個對於觀光很付出心力的城市,辦很多活動如童玩節或是有很多博物館像蘭陽博物館、宜蘭傳統藝術中心等,加上現在雪山隧道的開通,到宜蘭的交通十分方便,要山有山,要海有海,所以我非常喜歡宜蘭這個地方。

蘭陽博物館位於頭城鎮,雖然離宜蘭的其他景點有點距離,但是走雪山隧道下頭城出口或是走濱海公路,很容易就可以看到這個造型特殊的建築物。

另外蘭陽博物館的隔壁就是烏石港,也是出海賞鯨或是登龜山島的出發地,當天差點有個衝動就出海賞鯨了,不過遠看外海的風浪還是頗大,最後放棄這個突發奇想,改天再去抽籤登龜山島順便賞鯨好了(筆記)。

在烏石港的遺址上遠眺蘭陽博物館,長這樣↓

IMG_4954.jpg  
斜斜的三角形造型,由官網上看到這是以北觀海岸一帶常見的單面山為設計依據,非常有趣跟獨特,屋頂與地面夾角20度,尖端牆面與地面成70度。

近看博物館長這樣,還好我的相機是廣角的,我一路退退退到後面才可以把整個博物館全景照出來,近看還滿壯觀的耶...好漂亮喔!


IMG_5036.jpg  
進到館內,還有點頭暈目眩的感覺,似乎路是斜的,走起來歪歪曲曲。
IMG_4969.jpg   
四周圍採用大量的玻璃,天氣好的時候陽光透進博物館內,真的很特別又美麗,我站在館裡,看著窗戶裡的藍天白雲,非常心曠神怡。
   
IMG_4965.jpg   
這裡的參觀順序是先乘坐手扶梯到達最頂樓,然後再一層一層的往下逛,每一層樓都有主題,像是宜蘭平原的植物昆蟲,或是宜蘭早期的都市樣貌,宜蘭各種地理環境,還有當地居民的生活方式,都用很清楚跟簡單的圖片、文字、音樂讓大家了解。

這是從樓上往下拍的樣子,很漂亮。
IMG_4974.jpg   
館內還有一個特別的互動劇場,官網上面寫說:《宜蘭的誕生》互動劇場以6台投影機做牆面及地面90度的拼接投影,以有趣的多媒體互動方式,帶領您認識百萬年來蘭陽平原的成因、了解宜蘭自然環境的特色。可惜當天都額滿要等到下午場次,好可惜,我好想看啊...

整館參觀完也花了2個多小時,其中滿多地方都是走馬看花,假日人潮比較多,建議如果有時間可以平日來訪,租個解說機器,慢慢走慢慢聽慢慢參觀,一天下來的收穫想必是滿滿滿。

博物館外的風景,雖然日正當中有點熱XD
IMG_5037.jpg  
每次去宜蘭拍出的天空或是海都好漂亮,寫著寫著我又想去宜蘭玩了,強烈推薦大家一定要去的蘭陽博物館,讚讚讚!!!

蘭陽博物館官網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電話:03-9779700
別忘了周一休館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