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宿之人上.jpg 孤宿之人下.jpg
這是個悲傷的故事,但我在創作時,並不只是想傳達悲傷而已。──宮部美幸

這真的是一個好悲傷的故事,看完書的好久好久,我的心依然微微振動,有點痛又有點不捨。

書上的簡介寫著:

『那雙最純淨的眼睛,如何才能溶化人心長久以來所積鬱的惡?

不到十歲的孤女阿呆與剛滿十七歲的引手見習生宇佐,面對這一年發生在夏天的不幸,她們的內心卻如同過濾人間雜質的篩子,看盡人世的是是非非,並以自己的方式,將這一切濃縮為故鄉丸海藩最珍貴的寶藏。』

小小的女孩阿呆沒有父母,又被遺棄在外,宇佐則是一個開朗有衝勁的引手見習生,這兩個人的相遇是因為被視為「惡靈」的幕府罪人加賀從江戶被流放到丸海藩。儘管最後的結局十分令人不捨,可是我知道,阿呆最純淨的眼睛其實已經淨化大家的心了。

「我對管理這個世界的規則感到憤怒,意氣風發地決心與不合理的事情宣戰到底,試圖矯正一切錯誤。那時的我,還只是個孩子。」
「在這世上,有時一些虛名假意被看得比人命還重。」
「校正世道這種壯舉,不是任何人都能勝任的,更不是隨時可行,必須在天時、地利、人和齊備的情況下才有可能發生。」

上面這幾句話深深的重擊了我,我何嘗不像宇佐般自以為可以改善這世界,這個世界上本來就充滿著很多不公平的事物,很多事情也不像表面看起來的那樣,就像是被視為「惡靈」的加賀先生,不知事實的人會以為他就是那個殺害妻小及部屬的可怕惡靈,誰又真正知道他內心的痛苦?

還有那被毒害的琴江小姐,體制及階級的壓力下讓他父親、哥哥及愛人都不得不隱忍這事實,很無奈,可這就是那個時代下的辛酸。

單純如阿呆也許就是適應這一切的良藥,他只知道誰對他好,誰對他不好,他該聽誰的話,他會對那些好人付出一切真心,哪怕是那被世人稱作惡靈的加賀先生,那純真無比的善良之心,很令人不捨又很讓人憐愛。

我多麼希望我可以多一點勇氣,讓我能維持內心的善良去適應這世界,是阿呆讓我知道,維持自己的本性不是不可能的,沒有必要為了這世界改變自己去迎合對方,我懂了...


很棒的一本書,推薦給大家,我要去找找宮部美幸的其他書了,這作者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