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總覺得紅酒喝起來就是又酸又澀,往往聚餐喝酒時不會是我的選項,後來慢慢對葡萄酒產生興趣,更想知道好喝的紅酒喝起來是啥感覺,有機會認識了對紅酒頗有瞭解的朋友,每隔一段時間會舉辦品酒的小聚會,我也樂得開心,不但可以喝到好酒,學到知識還可以認識新朋友囉~

其實我不是一個很認真的學生,每次聚會都只顧著聊天跟喝酒,所以結束後小腦袋瓜都沒有記得太多,這次是第三次的聚會,喝到了比平常多種類的酒,想一想還是把我記得的記錄下來,真的要謝謝主辦人harlem,很用心的準備資料,下面很多介紹都是來自於他的投影片,就讓我借花獻佛一下XD


這次聚會的主題是爵士樂,透過了解爵士樂的起源,讓大家邊聽好聽的歌曲邊享用紅酒及小點心。

先講一下爵士樂好了。感謝harlem的講義阿

爵士樂這個名詞被正式稱以Jazz以前,散拍樂(Ragtime)是當時最流行的音樂型態。Ragtime簡稱Rag,即「繁音拍子」,或「散拍音樂」,是爵士樂的前身。Ragtime最初是一種鋼琴音樂,盛行於19世紀90年代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890-1915),因爵士樂的興起而被替代。現場我們聽了好幾首的Ragtime,我個人十分喜歡,輕快的結奏透過鋼琴清脆的聲音呈現出來。著名的繁音作曲家有Scott Joplin1899年因為創作Maple Leaf Rag而一舉成名。


之後的New Orleans Jazz是在19世紀由銅管樂隊所創,當時的New Orleans有許多銅管樂隊專門在婚禮、宴會、遊行、喪禮等場合演奏,而且表演風格多元化。樂手們慢慢將church music(教堂音樂),spirituals(靈歌),blues(藍調),work songs(勞動歌),marches(行進曲),ragtime folk music(民歌)等音樂風格結合最後成為爵士樂。

搖擺樂時期Swing最為不同的地方在於節奏的改變,它將原來New Orleans Jazz中的二拍子節奏變為更為平滑流暢的四拍節奏,同時樂手們也發展出使用簡短的旋律模式,稱之為Riff。這種演奏方式使樂團被分成各種不同的樂器組,每一組都有自己的Riff,也提供了樂手獨奏的機會。Swing的曲風我也很愛,讓人聽了總會不自覺的跳起舞,不管是熱舞或是慢舞都很適合。

這個時候,學生我已經不專心了..哈哈..所以後面的古典爵士時代就沒有太強烈的印象,不過很多歌還是很好聽。

1920 
年代被稱為 The Jazz Age」,爵士樂在 20 年代人氣急升,到了1930 年爵士樂在美國已經擠身到流行音樂的行列了。Bix Beiderbecke Louis Armstrong 的出現改變了爵士樂的曲式,音符不一定落在音樂的重拍上,編曲者在編曲時會預留空間給樂手獨奏。聽了Louis Armstrong的演奏,覺得真是棒極了,讓我邊喝酒邊惝徉在爵士樂的氛圍裡。他是第一個以熱烈的即興獨奏征服聽眾的偉大樂手,呈現了即興演奏的魅力與可能性,他的短號和小喇叭演奏,更改寫了爵士樂的定義。

原來爵士樂的歷史還這麼的豐富與精彩阿~還真的讓我上了一課呢!接下來就介紹一下當天我們喝的酒款囉~~

在正式的酒款出現之前,我們先喝了一款俗稱的「把妹酒」Fresita Chilean Sparkling Rose with FRESH Strawberries,嗯嗯~~我想應該是不敢喝酒的美眉會喜歡吧!在場的女性一致給她個大叉叉。

這次酒款的主題是以釀造香檳最常見的葡萄品種黑皮諾Pinot Noir為主,Pinot Noir這款葡萄品種是公認最難照顧的品種,很容易受到環境及氣候的影響,也因此Pinot Noir的品質落差較大。

第一款Louis Latour Bourgogne Pinot Noir 2007是由法國布根地Bourgogne地區的路易拉圖酒廠Maison Louis Latour所釀造的,該酒廠自1797年創立以來,家族代代傳承經營,堅守傳統和品質,以優良的布根地紅、白酒品質聞名世界,至今路易拉圖所有自有葡萄園的酒全部使用人工踩皮。這一款酒在還沒醒之前,我覺得很酸又澀,不過在經過30~40分後,風味比較出來,但我覺得口感稍嫌淡薄一點。

第二款Louis Jadot Bourgogne Pinot Noir是法國布根地Louis Jadot酒廠所釀造的,Louis Jadot1859年創立後,其所生產之葡萄酒,從夏伯利(Chablis)到薄酒萊,品質都受到各地飲家們的讚許和信賴,享譽國際151年,被評為法國布根地最具代表的知名品牌。這款酒我覺得比起第一款要厚重一些,不過在醒之前一樣是澀了一點,可見紅酒真的要醒阿~

第三款McManis Family Vineyards Pinot Noir 2006
,酒廠是位於加州Lodi南方的家族型酒廠,成立於1990年,年輕而有活力,這一款酒在倒入杯子時,一股芳香的黑莓味伴隨著橡木味撲鼻而來,引起大家很大的騷動,因為真的很香,酒的顏色也比前兩款要深一些。喝下去果然有濃郁的黑莓味,很醇厚,比起前兩款的淡薄,這一款讓我滿驚艷的,可是……再喝4~5口之後,就顯的有些膩了,尤其喝過第四款再回頭喝,甜味太重。我發覺葡萄酒的風味真的是千變萬化,看你搭配的食物或是飲用的時間,都會帶出不一樣的口感。

第四款Coopers Creek Hawkes Bay Pinot Noir 2007,是由紐西蘭的Coopers  Creek酒廠所釀造,不知道是不是上一款的酒太過於甜膩,喝了這一款覺得好順口,而且不酸澀,滑入口中的感覺很好,雖然我的功力還不到可以喝出哪些味道,但是這一款酒我覺得頗合我意。

第五款Cono Sur Reserva Cabernet Sauvignon 2006是這次的意外插曲,因為他並非黑皮諾的葡萄品種所釀造,Cono Sur其實是智利酒業巨人Conchay Toro於1993年創立的公司。酒友們喜歡叫Cono Sur為腳踏車酒,因為這酒廠的酒標,都繪有腳踏車。它原本用意是彰顯騎自行車的環保意義,但是許多車友像是找到知音,喜歡拿此酒贈人或留著暢飲。酒莊曾贊助過2009年橫跨安地斯山自行車賽,算是少有的葡萄酒-自行車贊助商。

除此之外,愛看漫畫「神之雫」的人應該也會很開心,因為在漫畫中就有一段稱讚Cono Sur「以成本績效來說,得到壓倒性的勝利。」我是沒看過漫畫,不過這一款喝起來的確跟前幾款都不同,一樣是很順口,喝起來還有豐厚的口感,尤其喝完嘴中的香味久久不散。


在喝這幾款酒之前,主辦人特地很用心的把酒瓶貼起來,最後給在場的人圈選最喜歡的一款酒,然後再揭露真實的酒名,結果最後由不是黑皮諾釀造的腳踏車酒贏得壓倒性的勝利,不過我個人覺得第四款也很不錯。哇~這次喝了真多..我和一同去的朋友都喝的很開心,而且又讓我對葡萄酒的世界多了解一點了,真的要謝謝harlem囉~


沒有一支一支酒拍照,就來個大合照吧!從左到右,分別是上述的六瓶酒。
IMG_0262.jpg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在結束之前,大家還一起喝了甜白酒跟網路有名的「小八私房布丁」,為這次的爵士品酒會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ps以前唸書寫報告也沒有這麼認真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