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2.jpg 

這真是一本非常奇妙的書,沒有序,沒有作者介紹,故事就這麼開始。

這是一個名叫霍爾頓的青少年的故事,說故事也不太像,只是敘述主角從被退學後短短幾天所發生事情,就是這麼奇怪,卻讓人忍不住很想看下去,而且看完後還會忍不住想再看一次。

這就是作者厲害的地方,這本書出現最多次的話就是「他媽的」,對!就是髒話,主角很有個性,他看不慣那些偽君子,那些喜歡阿諛奉承的人,他很聰明,他喜歡用他的眼睛去觀察週遭的一切,他很善良,從他與他小妹與死去弟弟的情感可以看出來。

我覺得,雖然他是一個青少年,但面對這成人的世界,令人難以忍受的世界,他保持了一顆赤子之心,他不想長大。「有些事物應該始終保持著老樣子。你應該把它們放進那種大玻璃櫃裡,別去動它們。」你知道嗎?就是這樣的寫到我心坎裡。

在看書的當下,一會兒你會哈哈大笑,一會兒也會點頭稱是,其實我們的周遭不也是如此,充斥著噁心諂媚的人,充斥著不公平的事物,主角的遭遇每天都在這世界上發生,或許從中我也得到了一些紓解,讓人產生共鳴。

這本書看到一半時,我最大的疑惑就是,為什麼這本書要叫做麥田捕手,我一邊看一邊想,就是沒看到跟麥田捕手有關,後來出現了,「無論如何,我總是會想像,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片麥田裡玩遊戲,成千上萬個小孩子,附近沒有一個人--沒有一個大人,我是說--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帳懸崖邊,我的職務是在那裡守備,要是有哪個孩子往懸崖邊跑來,我就把他捉住...............。我只想當個麥田捕手.......」。我還在很認真的想這到底是啥意思?朋友說主角就是想捕捉那孩童的赤子之心吧..嗯嗯!沒錯..

最後最讓我感到溫馨的莫過於主角跟小妹之間的感情,「突然間我變的他媽的那麼快樂,眼看著菲比老妹那麼一圈圈轉個不停。我差點他媽的大叫大嚷起來,我心理實在快樂極了,.........老天爺,我真希望你當時也在場。」有時候,當你很開心很快樂的時候,你的心中總是有那麼一個人是你想跟他分享的,那就是了,我真希望你當時也在場!!

總而言之,這是一本值得一看再看的書,每次看應該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就是那麼一個無關緊要的故事,卻又讓人十分著迷。可惜作者今年去世了,不過我想他留下的這本著作,將會永遠流傳下去的,文字就是有這種魔力,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