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16.jpg 
作者哈金是我在網路上看到評價極高的作家,這一本自由生活則是他最新的著作。

之前在書店翻了幾頁,覺得故事滿有趣,描寫移居美國的中國夫妻,在天安門事件後將兒子接去美國,一家三口在美國生活的故事。

600多頁的書很厚,字體也不大,我想十分適合讀書很快的人閱讀,年前終於上網買到,我在過年把它讀完了。

嗯~讀完之後,我有些失落。

因為沒看過哈金的其他著作,所以無從比較他的風格。但就這本書來說,感覺上有點像是作者本人的自述(當然無從查驗)。閱讀當中我的確有想繼續看下去的慾望,但越接近書尾,越有失望的感覺,彷彿是期望書中主角有一番大做為,有一段轟轟烈烈的婚外情,可是到最後卻甚麼都沒發生。

讀完有一段時間了,我卻遲遲沒有寫出感想,這幾天我突然知道了。其實這本書很細膩的描寫一般人在異國生活會遇到的人事物,吸引人的原因就在他很平實的寫出一個平凡人的生活,就是因為像是你我週遭會遇到會發生的情景,才會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然而會讓我失望的原因,是因為我認為這是一本書,我會理所當然認為白雪公主一定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也因此覺得主角會完成他的願望,成為詩人,或是遇到朝思慕想的初戀情人碰出火花。(灑狗血的書讀起來總是比較爽快)

當然最後主角這些都沒有發生,原因就是心中的懼怕。

想想我們一般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心中的理想總是因為自己的害怕而躊躇不前,甚至找了一大堆理由來搪塞,認為自己沒有完成都是因為其他人的阻礙及牽掛。

其實,真正阻礙的只有自己而已。別人無法決定你的人生,只有自己可以,因為人生是自己的。


比較令我動容的是作者描述寄人籬下的感覺,主角無法成為美國人,卻又丟不棄中國人的血液,著實寫出那些移民人內心最深處的苦處,只因為生活,不管是被人歧視或是受人欺負,也只能往肚裡吞。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運用自由,自由對你將毫無意義。」主角最後雖然沒有完成他的理想,可是他是幸福的,他終於知道自由對他的意義。人很奇妙,總是不滿足自己所擁有的,總是希望得的更多,其實...你已經擁有很多了,只是,你從沒去細細觀察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