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上班搭火車的時候,都會看到一個孕婦,雖然路上孕婦很多不足為奇,可是我卻仔細的觀察了一下她。

這位孕婦很有趣,一上車就會自動站在博愛座的位置,接著坐在博愛座位上的男女就會不好意思的站起來讓位,然後孕婦就會毫不客氣的坐下來。我大概可以聽見那些讓位男女心中的OS,不外乎是 : 今天真倒楣,好不容易有個位置卻沒了。或是 : 這位孕婦為何要站在我前面呢?旁邊可以站阿~

之前聽說在日本讓位不是一件很有禮貌的事,因為很多老人不服老,你讓位給他可能是認為他已經夠老了。

我是認同讓位的,在遇到年邁的老人或是孕婦時,我也是會讓位。但讓我今天覺得有趣的是這位孕婦的態度---理所當然。他認為他是孕婦,所以大家讓位給他是理所當然,也因為覺得理所當然,所以不用說一聲謝謝,不用回報一抹微笑,讓我有點覺得讓位給她的不值。

人啊~總是很容易認為理所當然,也因此很容易忽略一些事物。

就像這位孕婦,因為認為大家理所當然要讓位給他,所以他忘記感恩的心,他沒有想到,那些讓位的男女可能也很需要座位,可能是熬夜唸書的女孩,可能是加班晚歸的男人,如果可以回報一個微笑,說聲一句道謝,我想..那些讓位的人在路途上也不至於那麼難熬,而是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善事。

同樣的,男女相處也是如此。

女生認為男生接送是理所當然,丈夫認為妻子煮飯打掃是理所當然,當這個理所當然不符預期時,就會以埋怨或生氣代替,可是他們忘記了,接送不是男生的義務,煮飯打掃更不是妻子的責任。如果可以用感謝的態度去面對,儘管結果不如預期,心情也就不會那麼糟了。

很多人在對待外人時客氣又開朗,對家人或愛人卻容易發脾氣跟牢騷,但是家人跟愛人才是你最要珍惜的人,你怎麼捨得對愛你的人不好呢?

不要有太多的理所當然,多一點的感謝與珍惜,應該可以擁有更多快樂與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